close
 
餐飲業進入門檻低,許多初創業者大都選擇餐飲來進入廣大創業市場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痛批年輕人只想開咖啡廳;
然而~餐飲業是一個完全競爭的市場,
雖說民以食為天,但在供大於求的市場裡,餐飲業失敗率也是首高
國內外有許多關於餐飲創業的節目,如日本的”搶救貧窮大作戰”,
節目的最後大都會有個完沒大結局,然而現實中,真相卻是非常殘酷的.....
開店前,需了解自身開店經營的心態 並清楚了解業種與業態的差異,
確立開店的型態與未來走向 具備足夠的法規概念,專業知識與成本概念
並且擁有充足的開業資金與預備周轉金 做好開業前的排程規劃與開業企劃書
且千萬記得要客觀分析,不以喜好做決定,並尊重技術專業
最後,也要做好最差的打算與盈虧底線,設立轉讓或結業停損點
  • 先問問自己,你是哪種類型的創業者?
    1.夢想家/玩家
    2.經營管理者
    3.單純投資者
    業者的創業動機可能因消極負面因素而投入餐飲創業,
    其原因可能是為了逃避現況、無法適應環境與現職,
    或為了證明自我價值或工作自主權;
    相對的,也可能是為了追求夢想與興趣,
    或發現了商機與潛在利益及為了想擁有自己的事業等正面因素
    單純出資的人,不能算是經營者,經營者必須親身參與店內大小事;
    有人懂管理,有人擅交際,有人技術出眾,有人窮得只剩下錢,
    而有些人甚至同時擁有數樣條件~
    但無論是誰,都不可能事事樣樣自己來,
    欠缺的部分,需找到專業且適合的人來補足
    千萬別外行硬充內行,不懂愛裝懂...
    許多失敗的例子就是起因業者看不清自己的專長與缺失!
 
 
  • 餐飲創業經營者該有的基本特質
    1.務實的管理能力與清楚思考的腦袋
    2.正面積極的態度及對理念的執著與堅持
    3.堅守原則與對產品的高度要求
    4.尊重專業與客觀分析的能力
    5.懂得觀察和溝通且能夠反省與改進

    創業者的人格特質是影響創業成功的主因之一, 許多成功的創業者大都有獨特的領導風格與方法 ,有人充滿理想與熱情,有人堅持理念強勢固執,有人態度誠懇理性保守,有人想像豐富創意無限,這些性格特徵都會影響創業成敗與否

     
  • 餐飲創業者”成功必備”的開業心態
    1.確定自己的信念與經營理念
    2.絕對不輕易妥協或放棄,抱持信念堅持到底
    3.絕對的正面思考,遠離負面與喪氣情緒
    4.即刻的行動力與執行力
    5.重視決策決斷力,不曖昧不保留
    6.完整的計畫與思考,做事絕不打帶跑
    7.要能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
    8.絕不偷工減料;不只做好,更要做滿
    9.相信一定會成功,編織想像成功的畫面與成功的格言座右銘

    在眾多新創產業中,經營失敗的比比皆是;創業成功與否不單在於掌握關鍵因素,除了經營者本身的能力外,心態與心理素質往往是影響店家整體營運的重要因素


     
  • 餐飲創業所需的事前準備
    1.開業資金的準備
    2.專業技能與實際工作經驗
    3.周遭的資源與支援
    4.家人與朋友的體諒與支持
    5.資訊的蒐集並多做功課

    事前的準備必不可少,了解了餐飲業的魅力與憧憬,接著,就要知道開設前必須做好的準備,為免以後的缺失,從著手開業前就要開始補足缺失的部分


     
  • 創業前自我評分要點 各位即將或想要進入餐飲創業市場的朋友們 來看看自己回答出的肯定的答案有多少? ---------------請選擇是或否---------------
    1.我認為我是一個經營者而非夢想家
    2.我很清楚我要開什麼樣的店
    3.我很清楚開店的建置成本要多少
    4.我知道該如何申請營業登記與相關規定
    5.我有足夠的餐飲相關技術概念與知識
    6.我認為我已有足夠的資金開店
    7.我很清楚何謂預備周轉金與折舊的概念
    8.開店非賺即賠,我有設立停損點的準備
    9.我知道該如何評估營運的獲利分析
    10.我很清楚CIS識別系統與行銷的應用
    11.我很清楚人力配置需求與人員培訓的方式
    12.我很了解開店店面商圈屬性與需求主客群來源
    13.我有很明確的店家風格氛圍與裝潢概念
    14.我很清楚硬體設備的配置方法與動線安排
    15.我很清楚各項物料來源與廠商資源的應用
    16.我很清楚所需求的產品定位與設定
    17.我很清楚菜單設計與訂價的方式
    18.我很清楚試營業與正式開幕的意義為何
    19.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客觀且能尊重專業的人
    20.我認為自己已經具有萬全準備可以開店





    從事餐飲業,您必須具備趨勢判斷力;商圈物件評估力;商品開發調製力;人力資源培養力;銷售服務力;行銷企劃力;經營管理力;競爭應變力;業態創新力;組織領導力;溝通協調力…… 請摸摸自己的底,上述的條件您具備了多少? 如果您不具備這些技術能力,您是否有辦法找到這些資源來輔助您創業? 這些都是創業者必須認真思量的課題!
     
食尚焦點餐飲顧問工作室-王嘉欽 Jo.老師
<全方位多棲型餐飲人,從事餐飲顧問多年,輔導餐飲店家與教學無數,朝著技術+學術雙專精與餐飲新創的腳步邁進 >
arrow
arrow

    J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